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案例] 要減肥不能只做"有氧運動"

繼上次寫完 什麼是有氧運動跟無氧運動?
我就很想來打破一個減肥的迷思
結果居然這麼巧剛好有真實案例!
重點不是那位女性朋友,也不是旁邊那個"運動治療師",而是為什麼會瘦!?
而且這年頭又多了個"運動治療師"這行業,看來越來越專業了


但重點不在治療師,重點是她說了什麼!


簡單一句話,道出了好幾個重點
1. 這是有氧運動還有"肌力訓練"
2. 運動需要指導
3. 特殊族群需要向醫師諮詢
PS: 所謂特殊族群是指有特殊疾病、孕婦、老年人等,而最常見的是有三高和心臟病的人

現代人知道所謂的減肥,不只是體重下降而已,雖然一般來說體重會下降,但最主要的還是要消除身體裡多餘的"脂肪"才是重點,而且很多時候運動完的體重下降只是因為流汗而流失的水分重量罷了,喝杯水體重馬上就回來。
 (所以健身教練運動完跟妳說快去量體重,妳有瘦歐!這時候妳可以給他一拳然後換人了)

而經過上一篇的說明,大家也了解到真正消耗脂肪的是"有氧"運動,但那我們又為什麼要做所謂的肌力訓練呢!?而且女生練起來一塊一塊的肌肉會不會很噁心?
這點奇怪的迷思請看這篇 [訓練] 體適能訓練是什麼!

這邊我想要分享給各位的是 10個你要做"肌力訓練"的理由

1. 減少脂肪
等等!阿不是說有氧運動才會減少脂肪?一般來說是這樣沒錯,但別忘了身體的能量系統是隨時再做"動態平衡",所以只是比例上的取捨不同而已;而且,我必須強調肌力訓練有助於減少脂肪的原因是:
→先增加身體肌肉量→提升基礎代謝率(就是你什麼事情都不做也會消耗能量)→身體需求的能量大,自然就會消耗掉脂肪。
PS: 有研究指出,每增加1磅(pound)的肌肉,每天會多消耗35~50卡路里(calories)

2. 女性朋友不用擔心會變成熊
嗯...這只能問上帝了,因為控制肌肉肥大的基因,男性硬是比女性多了至少十倍,所以男性練會比較容易變壯,而女性則比較不容易(所以你會聽到女性健美選手施打男性賀爾蒙就是這樣),但是男性朋友練了就會變成二十年前的阿諾嗎?別傻了,相信我,先別論那種訓練量你,可不可以做到,光是那個菜單就不一定吃得下去
很多的時候你還要喝這種"高蛋白補充品"才能練出健美先生的肌肉

3.遠離骨質疏鬆
這前面有提到,就是刺激骨頭生成,增加骨頭的密度與質量。人的身體就是這樣,多用就會變強壯,少用就...你懂的。很多人在想壓那麼重的重量,小朋友不知道會不會長不高,我只能說...別傻了!重點是教練有沒有專業這樣
這是英國的青少年奧運選手,重點是正確的訓練!
而且妳看看...國家級的女性舉重選手並沒有跟熊一樣壯阿
( 也可能是她還沒長大啦 /  \ )
4. 增加運動表現
這非常容易理解,當你的肌力變大,力量變強的時候,自然就可以把球丟的比較遠,最明顯的就是女性高爾夫球員了,一般的身體可能開個球就無法再開第二球了,或者是距離根本不夠,硬打還可能受傷,而經過訓練後就可以世界各地打巡迴賽還不用擔心受傷了!

5. 體能提升,減少疲勞
很有可能大家一天工作下來全身痠痛,沒什麼力氣只想趕快回家休息,但經過一些簡單的訓練之後,你會發現自己更有體力,平常站30分鐘就會累,現在可以站1小時兼跟客人談生意腿還不酸,甚至回到家還想再去做個運動之類的,因為體能是要練才會變多的!另外有"下背痛"的人趕快去找專業的訓練,效果奇佳!

6. 減少受傷的機率
一般來說指的是運動傷害,好的肌力更能控制與保持身體的穩定,想像一個喝醉酒的人在跑步你就知道等一下不是扭到就是跌倒,因為身體整個已經不穩了還要動,根本就是向受傷招手,另外,如果真的不小心跌倒,也會因為平常有訓練的關係,骨骼是強壯的,肌肉與肌腱韌帶也很有彈性、很強壯,所以不用擔心有什麼嚴重的運動傷害發生。
另外,很多人以為關節炎不能夠運動,會更嚴重(像老年人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事實上在"醫生"允許的狀況下做運動,是對復健有很正面的效果!但要找對人,例如這篇新聞提到的運動治療師,或者物理治療師

7. 8. 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嗯 這方面太專業了,我就留給專家來解釋,我只能說,肌力訓練會增加一些身體好的膽固醇還有一些好的酵素,能夠改善這些疾病的狀況這樣。(請原諒我實在很淺...)

9. 永遠不嫌晚
記得之前分享過慢跑的老伯嗎!?看到他我整個人很有活力,所以,你唯一的阻礙就是你自己!不要找藉口了,人家沒時間在家都可以看影片瘦10幾公斤,看完這篇馬上去GOOGLE一下運動的影片就開始了!
這種彈力帶,很適合老人家做運動訓練歐!因為非常安全!
10. 正面積極的心態,改善負面情緒
因為運動就是不斷的向困難挑戰,這次跑10分鐘,下次要15分鐘;這禮拜舉5公斤,下禮拜要進步到6公斤!這次他蓋我火鍋沒關係,下次我要在他頭上灌籃!
總之...就是不斷的挑戰自我! 另外,在運動的時候也可以有效紓解自己的壓力,例如跑步的時候放空、深呼吸之類的(千萬不要腦袋空空去撞電線桿 會被笑)。

以上
仔細看一下這篇報導,這運動治療師還有提到很多要注意的,但我不知不覺就寫太多了...
以後有空再補充

PS:容我再說一次,你最大的阻礙就是你自己!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
http://wellcommons.com/groups/wellness/tags/health-beat_2/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063942/London-2012-Olympics-contender-The-Mighty-Atom-weight-lifter-Hannah-Powell.html
http://www.bodybuilding.com/fun/franco7.htm
http://www.emmanuelbaptistchurch.com/someone-else/
http://www.bodybuilding.com/store/nutrabolics/athletes-food.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